Cheese我的小曲奇  

照影


『照来池上影,恰似未生前。』






一、


凡间每过百年,哪吒便会在重阳时节去一趟陈塘关。

届时天庭有任何差遣都不好使,哪吒甚至为此砸过南天门,气得昊天一巴掌拍碎了自己的御座,到底也没拿这位颇受众位神仙疼宠的中坛元帅如何。


不懂事的新晋小仙瞧见总会觉得诧异,重阳正是上天庭坐享凡间供奉的丰收之时,又逢凡间庆贺哪吒天尊生辰,云楼宫从来都不用愁香火问题,何苦过一阵便跑一趟下界。


而故交亲朋只会拿同样的说辞劝他,“等了这么久,要回来早该回来了。”听过数次,他心下已经难起波澜,并不当回事。


天上一日,地上一年。他坐在云楼宫盏茶功夫,东海已是数度潮起潮落。真要依着他性子,他只恨不得长住东海陪着那只绣球儿。


凡世碌碌,极易消磨。

故地换了好些名称,他幼时见惯的楼阁长街也几经变易。朝代更迭不过仙人弹指一瞬,只一代又一代的凡人仍是熙来攘往。


他立在东海之滨,手里漫不经心地把玩一只毽子。这是他随意化了身陈塘关现下时兴的衣裳,在街头溜达时买下的。

庙里供奉的神像与他长得并无相似之处,所以他大摇大摆地走在街头,也只是招来一些姑娘悄悄打量的眼神。于他而言算不上困扰,上天庭那些仙女们比这来得凶猛得多。他每每想起还忍不住浑身发麻。


翎羽轻飘飘地在海风中摇曳,被他抛起又接住。他不再耽搁,径自寻一处无人的海面,破开碧波千顷,纵身跃向深海。



绣球儿静静悬浮于奔涌的海底熔岩之上,长长的红穗在海水里漂浮。


虽然看着秀气,这却是一个凶煞非常的器灵,并非普通法宝。他曾用绣球儿关押无数妖魔鬼蜮,却未曾想,有朝一日会用它来将养一片残魂。



哪吒靠近了才感觉到一阵微小的灵力波动,带着微弱的魔气,这是深海魔渊中诞生的妖怪特有的标记。


一个小小的脑袋从绣球儿另一侧探出来,看着像龙,长须无角,通身雪白的鳞甲隐隐泛着红光。只额心一片菱形的鳞片是银蓝色的,并未受到魔气侵蚀。

它的眼珠是剔透的红,映着海底流淌不息的火焰,明明灭灭。


哪吒缓缓伸出手去,那条小蛟懵懂地爬到绣球上方,四只爪子紧紧扣着,歪着脑袋看他。


像极了,却又分明不是。

他的灵珠,自东海那场封魔之战后便陨落了。昊天给了个不痛不痒的华盖星君封号,倒成了上天庭有史以来第一个虚位,空悬千年之久。


龙族以这种方式得到了解脱,从此龙宫名副其实。


只是东海之滨,再见不到那位应他呼唤踏浪而来的龙族少年。





二、


哪吒盘腿坐在自己床上,身边是乱七八糟的一堆莲蓬和莲子壳。上天庭的灵莲灵气充沛精纯,很适合用来祓除小蛟身上的魔气。只是小东西不爱吃,倒有泰半进了他自己嘴里。


小蛟盘在哪吒腕上,叼着自己的尾巴转圈圈玩,累了就用前爪扒着尾巴挂住不动了。

“乖,再吃一粒?”哪吒用手指抚了抚小蛟头顶,鳞片温热而柔软,浑不似他当年认识的那条冰龙。


拗不过他的执着,小蛟终于舔了一口他递过来的莲子,细长的舌尖掠过哪吒指腹,留下一道水痕,继而嫌弃地撇开脑袋,缠着他的尾巴也松开了,四爪并用逃离强行喂食现场。


莲花三太子随手丢开剥了一半的莲蓬,摊手摊脚躺倒,“敖丙啊敖丙,当年在李府你可没这么挑食。”


艰难喂养了一段时日,到底是用天材地宝堆出来一条宝贝,褪去了通身的魔气,瞧着通体雪白,一双诡异的红眼珠也变成了浅浅的冰蓝色,看着怪是招人疼。


某日木吒到访,他正带着小蛟在庭院里玩毽子。木吒围观半晌,忍不住问,“你费尽心思,瞒着东海那群老家伙,就带回来这么一条小东西?”


哪吒轻巧踢回毽子,看着小蛟一口叼住了,便招呼它过来。小蛟不情不愿地盘在他头顶,对木吒这个不速之客龇牙。


“哎,脾气还挺大,倒是有点当年那家伙的影子。”木吒伸手想要拨弄一下这只不安分的小妖,哪吒不耐烦地往旁边挪了一步。


“它不是谁的影子。”


“现在它不过是一个略有灵智的妖物,你强留也没什么意思。我弟弟委屈了这许久,也没见它多有回应。”


哪吒垂眸,眼里已经隐隐有了泪光,“他本该生而为龙,拘囿在这妖物躯壳里,是委屈了他。”


“哎你别哭啊,让娘知道了又该揍我。”木吒见状整个人都慌了。


哪吒狠狠地擦了一下眼睛,瞪着自己二哥凶道,“谁哭了!”


木吒向来怕了这孩子说哭就哭说炸就炸的性子,只好生硬地转移话题,“近来华盖诸星明而有光,是星君即将归位的征兆。然而他现在还是个小蛟——”


哪吒愣住,莫名有些脸红。

敖丙从前是个看着温柔实则狠厉的性子,自律到可怕的地步,怕是从来没像他这样从小惫懒又闹腾,是以不忍心逼着他修炼,一不小心纵出一条百无一用的小妖蛟,倒是耽误了正事。


回过神来,哪吒轻描淡写地摆了摆手,“我带它去跃个龙门。二哥自便。”说罢揣着自己的蛟径自去了。


“原来星象是应在这儿了。” 

木吒一脸懵地站在云楼宫大门口,开始寻思自己这次会不会被爹妈和大哥三人合揍。





三、



要赴龙门并非难事,难的是随之而来的天雷与劫火。


哪吒硬扛下了九重天雷,饶是他封神多年,遇上天道仍是颇为狼狈。加之他代人受劫,天道为之震怒,降下的劫雷更是威力骤增。


与天雷同时降下的劫火却是他无法阻止的,蛟若要化龙,必得承受天火加身,方能脱去妖体,塑成龙身。


他听见小蛟疼痛的嘶吼,心急如焚却又无能为力。



等到劫云散去,天火熄灭,他的本命宝莲已被毁得七零八落,他再无灵力驱使风火轮,自空中直直坠下,浑身如同散了架,感觉不到疼痛。


他失神的眸子里倒映着天际那条破空而出的白龙。那是他失而复得的灵珠。



华盖星君归位。紫微宫三合低处突然爆发出一阵耀目的亮光。整个上天庭为之震动。


仙乐四起,云钟响彻九重天。


等在云楼宫喝茶的李木吒霍然起身。这么大的登仙动静,想来那九重雷劫并不好过,哪吒怕是受了不少罪。

早知哪吒这般风风火火,他就该跟着下界帮把手的。


神仙难卜自身命格,李家二哥并没有算到自己从此成了李家沙包,天天挨打。





四、


他是一朵莲花,大概不是凡间那种一季开落的普通莲花,毕竟他有意识。


他日复一日地望着头顶状如伞盖,又似亭亭莲叶的星宿,也不知过了多久,后来只好以沉睡来消磨时日。


水面上偶尔有人影晃动,这时他便会突然惊醒。


有一只猴子,刚开始满脸严肃地教训他,“真是个不省心的家伙。”后面再来就给他捎带各种蟠桃金丹,只是都便宜了这仙宫里的小仙女们。毕竟一朵花又吃不了这些。


还有他莫名觉得熟悉的一家四口,经常在湖边的亭子里一坐就是半日,陪着他说些有的没的。

只是让他费解的是,这一家子,经常一言不合就打架,挨揍的总是那个看起来比较跳脱的神仙,伴以“木吒你这个傻子!”“都怪你把吒儿放下凡!”种种怒斥。挨揍的也不躲,生生受着。


他想,反正神仙打不死。就像,就像……一样。


这一家四口都喊他哪吒。不像各路不认识的神仙,生疏客气地喊他李元帅。


他不记得了。为什么会变成这样。


最常见的是一位浑身雪白的仙君,他不大爱说话,只偶尔涉水过来触碰他的花瓣和茎叶,给他渡入一股磅礴而冰冷的灵力,继而低低地同他道一句,“我很想你。”


想一朵花是什么意思,他不明所以。


日复一日的灵力浇灌下,他终于有一日感到禁锢自己的躯壳不再沉重,便在灵气充沛的湖水中冥思了一个时辰的光景。再恢复意识已经感到自己不同以往。头顶星辰撒下温和的光芒,令他眼前所见变得分毫毕现。


他化形了。水中映着自己的影子,赤着身体,红色的花纹逐渐生长,在他脸上绘出两道横纹,又自肩膀缠绕到后背。


他歪着头看这些漂亮的花纹延伸到他还泡在水里的身体上,坐着发愣。隐约有一些画面如同逐渐浮上水面的气泡,越来越清晰。还没理清头绪,逐渐靠近的冰冷气息便令他忘了要做什么。


先是在晃动的水面看到了一片白。

衣裳雪白,长发和眉睫如同沾染了经年不化的霜,端得一副冰雪模样。


是那位每日都来陪他的仙君。


他无端觉得熟悉,并不是因为日日见到这位沉默寡言的仙君。他脑海中有个熟悉的身影如同浮光掠过难以捕捉。


他缓慢地仰起头,人形的身体他还用不太惯。


华盖星君垂眸看着他,神色淡淡的。随后俯下身,伸手抱住了他,人身的拥抱令他感到浑身颤抖。


但是他却在想,原来星君不是冰做的骨肉啊。分明是温暖的,让他感到眼眶酸涩。


“我还未曾跟你说,我回来了,哪吒。” 




-完-





忙die。

好不容易抽空写完,断开写真的要了我狗命。


本来想搞个虐文,但是我写着写着自动变甜我也没办法……我对饼哥太好了x


谢谢300个小可爱,我很开心,并且没有点梗奖励【你





2019-10-13 评论-29 热度-288 饼渣敖吒饼藕丙吒敖丙哪吒龙藕
 

评论(29)

热度(288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